战立侃是北京语言大学副教授。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项,发表专著一部,SSCI 或 SCIE 论文14余篇。

其主要研究兴趣为 “与其他动物相比,人类认知的独特性”,及其相关发展障碍。 与其他动物相比,人类独特性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对非当时当下 (Displacement) 信息的表征能力。 该能力能在很多传统细分领域中体现出来,如感知觉、语言、社会性认知等,这些议题都是他的研究范围。 目前主要研究课题包括概率理解(经典概率和量子概率),逻辑推理、心理理论和社会性认知、复杂句子(如条件句、析取句、否定句等)的习得和加工机制等。

技术方面,他擅长用 psychopy、eprime、experimental builder 及相关软件编写实验程序,用眼动、脑电和脑磁等设备收集研究数据, 用 Julia、Matlab 和 R 等对行为和神经生理数据进行深入挖掘、可视化、和统计建模等。 擅长的统计建模方式包括频率分析和贝叶斯分析等。